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上回因为太夜了,没有谈到“我们的教育到底应当关注什么?”。后来又因为工
作忙,没时间继续写。有时实在想休息一段时间后在做工。可惜,这在竞争极端
剧烈的时代,这并不可行。

我其实已经在自己的工作报告中探讨过“教育”问题。我的结论是:“教育应该
以培养能尊师重道的、立足未来的下一代为目的。”

我在报告中探讨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也探讨了学校的职责。今天的父母对老师
的态度之所以很卑劣,是因为他们认为老师只不过贩卖知识的商人,甚至认为他
们就是政府替他们雇佣的保姆。所以自己的孩子态度不好、缺乏知识,这全是老
师的错。这实际上把教师把教育学生降低为“打一份工”的心态,对孩子的要求
是越低越好,因为这为尽可能得罪少的人。反正不过卖产品嘛,课程是学校和政
府设计的,自己何必花费更多心思考虑学生的吸收情况?你看到过推销物品的人
对顾客无微不至吗?尤其那些卖楼盘的,卖前花言巧语,卖后什么都与自己无关。

教师还会继续思考如何培养下一代的栋梁吗?而被“无微不至”的父母宠坏的孩
子还能真正的学习吗?试想想,连他们学习的对象他们都看不起,他们还能看得
起什么?我估计只有“权利”和“欲望”,能满足这些的除了他们的父母,很可
能还有社会的阴暗面。社会的阴暗面将教导他们如何贪污与欺骗。今天我们能够
听到一些人这么说话:“你说××贪污,如果是你当上官员,你自己不也贪一份!”
我们的家长对社会的认识就是这样,所以我们社会的贪污自然难以杜绝。后果自
然是更黑暗的社会和更高的社会成本。

立足于权利和欲望有什么问题?如果我们看看中国、罗马、阿拉伯的历史,我们
就会发现,朝代与文明的灭亡或衰败就是发生在权利和欲望被社会无限放大的年
代。这就像一个家庭的成员中的一个人控制着家庭财政。也许极少数的人拥有权
力却并不会滥用,然而,更多的人会滥用权力来满足自身欲望。其他的成员要不
是觉得这不公平,就是希望获得这种权力来满足自身愿望。于是,便有权力的争
夺,这个家庭的财政就要为消耗资源的争夺取代,最后这个家庭只能衰败。一个
离我们不远的历史就是苏联的瓦解。

权利、欲望绝对不是立足未来的方式,那什么才是?我认为是控制欲望、发展提
升人类舒适度的技术和知识。

我们不可能完全排除人类的欲望,然而,我们完全可以合理的控制欲望,不让它
消耗太多资源。当一个人满足了基本需求和欲望,他就会觉得很舒服。那么何谓
基本需求和欲望呢?我认为,应该有健康、压力适中、宁静、自由活动等。如何
很仔细的平衡它们,需要技术和知识。电脑的应用让我们的工作比起过去更轻松;
医药的发明让我们活得更长命来继续实现我们的愿望,如更健康快乐的享受家庭
生活;知识让我们更了解社会发生的各种事情,并知道如何处理它们,甚至用来
探索抽象的数学、物理或艺术问题。

上面说得好像有点离题了。其实不然。学校教育的目的其实就是要教导人类如何
如何控制欲望,促使自己去研究那些对有益于社会的东西。这个东西可以是一首
歌、一部小说或一个机器。只要社会觉得这些东西是能提高舒适度的,这些东西
自然会被吸收。然而,教育也必须让学生认识到“舒适度”是多面的,一不小心
可能会变成膨胀的欲望。譬如美丽让人舒适,可是为了美丽而不断整容,可能引
发健康问题,这就造成了身体的不舒适。

上面讨论的主要是从社会的角度来探讨教育。现在探讨和“婚姻”相关的教育就
是“家庭教育”。

城市化导致生活成本的涨价。许多夫妻必须工作才能够储蓄足够的钱把孩子送上
大学。虽然如此,他们仍然必须为子女将要面对的竞争而感到担忧。所以,小小
年级就让孩子学钢琴、参加益智班等。进入小学开始,他们的孩子除了要忙补习
以外,也仍然要学习很多东西。值得高中毕业,这种补习才停止。

我实在怀疑现代的孩子是否还真能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以及接受一个良好的家庭教
育。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常常会成为一种巨大的压力。我并不反对压力,然而,
我却非常讨厌巨大的压力。

那么“家庭教育”到底应该包括那些部分呢?什么是适当的压力?家庭到底应该
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我认为“长幼有序”、“礼义廉耻”是基本的。每一个孩子应该知道自己在家中
的地位和义务。这是华人千百年来维持家庭稳定性的经验。当然,有人认为像洋
人那样让子女更自由比较好。然而,华人往往忽略了洋人强调的另一面,那就是
子女在成年后必须离家独立。如果做父母的希望按照传统那样,希望子女能留在
身边,那么他们最后还是对子女进行一定的严格管教。不然,他们就可能要面对
子女放肆对待自己的后果。一个贪小便宜的母亲给自己孩子错误的示范,以至于
孩子长大后成为强盗,最后被判死刑的故事,还有相声刘宝瑞的《化蜡钎》的故
事,对父母都是很好的警惕。

如果建立家庭体系不过是为了巩固父母的权威,那么这样的家庭系统对社会可能
造成更大的祸害!看看中国今天官员的贪污腐败,许多贪官不就是为自己的家人
亲戚谋利益吗?所以著名学者余秋雨就批评华人家庭观念太强的这种现象,从而
认为墨家“兼爱”的思想更应该得到推广。

我对儒家的诠释与余秋雨并不相同。他也许对儒家的真正意义有透彻的了解。然
而,我认为春秋战国时代的思想经过历代的变化,基本上已经很难恢复愿意了。
如今我们只能近似了解古人的愿意,那么为什么我们不采用更符合现代精神的解
释?何必死死的背诵古代的教条?我觉得阅读就可以了。我自己从来不记得许多
古人和今人的名言。这对于写文章是一件坏事,所以我的文章从来不获得重视,
因为写得不怎么样。然而,我认同韩愈主张的观点,文章最重要是要传递道理。

我认为儒家最关键的部分应该是“公民素质”!而家庭教育最重要的部分也应该
是如此。儒家是强调了父母的权威和孩子的服从。然而,我们也不难在儒家思想
中发现“礼仪”这个主题。礼仪其实是包括了每一个人在社会中必须服从的规范,
如果没有规范教养,人和动物就没有区别了。那么,父母是不是也必须服从社会
规范?也即履行公民的责任?不履行公民责任的父母是不是应当受到社会和子女
的制裁?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这样理解儒家思想?我们必须认识到“礼仪”的基础
是法律和社会规范。而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应该是贯彻新时代的“礼仪”。
华人社会要进步就必须了解到这一点,宠孩子只能教坏孩子,因为他们以为自己
是不需要遵守任何礼仪的。

每一个人都必须尊重父母、遵守法律、社会规范和礼仪。然而,如果我们都只能
服从这个、做那个,人生不是很累?所以家庭教育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培养孩子多
元的兴趣。我的同事认为关键是培养孩子的想像力,他认为想象力是天生的,后
天的教育只会埋没孩子的想象力。然而,我很难说服我的同事,事实远非如此。

问题出在一些人认为教育“固化”孩子的思维,因为他们确实看到学校教育把孩
子的想象力抹杀了,尤其是在绘画与故事想像方面。

然而,问题其实并不出在这里。这些人并没有认识到太多的创作者的灵感来自对
环境的深刻观测,对各种文献的研究。某些天才可能能够有特别的灵感,创造杰
作。可是天才都会告诉大家,他们只有一分天分,九分努力!

所以恰恰相反,不是教育固化了孩子的思维,而是缺乏教育导致孩子缺乏想象力。
难道学校的教育不够?当然不够!学校很可能只教育孩子们现实世界。要让小孩
认识到古人是如何认识世界的,然后再告诉他们为什么古人是错的,这才能让小
孩分辨是非。在知道了是非以后,引导小孩发挥想象力的方法是让小孩去思考,
如果世界像古人想像的那样,该会是什么样子?古人相信“兵器”和“气”就造
成了各种演义小说和武侠小说。这都是发挥想象力的例子,然而,现实中大家都
知道是假的。如果孩子不能分辨是非,那么就有可能出现“超人”跳楼的悲剧。
另外,我们应该鼓励孩子想像如何建立更美好的社会,而不只是思考如何赚大钱。

分辨是非的关键当然在于教导孩子基本的科学常识,尤其是清洁卫生方面的知识。
今天都强调要搞一个性教育课,然而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在清洁卫生课或生物学
课上讲解呢?难道生物课只能讲非人类的生物?人类不是生物?还是因为人类太
高等了而可以贬低其他生物?

中国过去在推广科普教育其实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的。我手上就有一本《高士其
科普创作选集(下集)》(可惜我没有上集),里面就有很多很好的科普文章。
然而可惜的是中国教条主义教育(主要是在政治方面的)和“竞争”教育(我的
大学同学告诉我,他们在中学时代是生长在好学生受表扬而成绩差一点儿的学生
受批评和歧视的环境下长大的。)完全破坏了自己建立的科学普及教育。

我们容易发现中国人没有什么实质信仰。他们似乎对科学有一点了解,可是,他
们更愿意有神灵来帮助自己,所以邪教和宗教很容易的迷惑他们。这是因为他们
没有认识科学的关键在于“批判”精神。因为共产党只会批判别人,却不允许别
人批评自己。试问这样的所谓强调科学精神的政党如何贯彻科学精神?

我努力推广科学思想、甚至左派思想,这是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的。然而,我们
都是各自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怀疑,进行辩论。我的一位朋友就告诉我,我们班上
的分门分派因此特别严重。然而,我认为,分门分派并不要紧,重要的是大家尊
重别人的观点,没有恶意攻击,努力从讨论中学习。我认为,我的高中同学能取
得这么好的成就,和他们探索实干的精神密切相关。

我强调科学精神而不赞成宗教的原因在于许多宗教太强调“旧”生活方式(某些
宗教仍然认为中世纪的生活最好),不然就太强调虚幻的生活方式(如天堂)。
然而,强调以前和未来,都不会教导大众如何应付天灾、疾病和人祸,期待神灵
往往只是逃避问题而不解决问题,问题只会更严重。

最后,我希望探讨一下帮助建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两个最重要的机构――图
书馆与书局。

在马来西亚,我觉得图书馆的使用率是很低的。这除了图书馆往往离家很远,交
通不方便以外,还因为许多家庭关注的是学校成绩,一切与提升学校成绩无关的
东西都不是家长关心的。

也就是这个道理,马来西亚的书局的书是越卖越浅,卖的都是小学和高中的参考
书,还有就是那些励志书籍。因此整体大众的水平就停留在这上面。我真庆幸我
比现代的人早生了许多年,至少在我需要看书的年代,我找到了好书。我有一套
不全的《高等数学教程》(商务印书馆)。如今我们都不可能在任何一间书局看
到了。

还好,五月九日去商务书局的时候,买到了几本还算不错的科学书。去年底在学
林、大众和上海书局都没有令人满意的收获,在商务只买到了几本象样的书。如
今这回虽然收获不大,也买到四本不错的书。一本较深奥的书和三本科普丛书。
在给钱的时候,我就问老板,怎么书局越来越不肯订科普和学术方面的书本?老
板说难卖。可是,书店越不订,我越没书买,也就越不愿意到书店买书。然而,
我也不是什么大顾客,估计老板听过了也就算了。

我们的图书馆和书店都有些什么书完全反映了这个社会未来的前景。当然有些人
会指出:英文书店有很多技术性很强的书啊!是的,可是我是喜欢看中文书的人,
还有英文书太贵了――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有很多书的投入是为了提高休养而已,
没有必要花太多钱。不过,这里也看得出华人社会的危机!如果马来西亚的华人
社会打算转变为半美国人社会,我没办法阻止,这是这个社会的选择,我这个小
老百姓只能高高兴兴的读我热爱的中文书。

但愿这个博客对教育的探讨对我的一些已经有孩子的朋友会有一点启发。当然,
我对世界的了解也是很有限的。然而,我相信,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希望自己快
乐,也愿意帮助别人快乐的人。只有当我们的社会都充满这些人,这个社会才会
更幸福。

由于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我将又会在很长的时间内没有时间写博客,请原谅。

【始于 2007.5.9,完成于 2007.5.21】

2007年5月7日星期一

我 2006 年尾的时候辞去一间私人学院的工作,在2007 年头的时候到了某大学教书。

由于到了新的地方教书,教新的课程,准备工作当然很繁忙,所以也就很少时间写博客了。“很少”不代表没有啊?对!可是,我又发现到网上居然有中文书下载。于是,这几个月我都在忙着下载电子书整理电子书。所以我就没有时间写博客了。

今晚参加了甲的喜宴,由于肚子还饱,不能入睡,就利用这段时间写一下博客,探讨两个课题--“结婚”与“教育”。

我当然不是什么专家,所以不可能对这些问题提出客观的分析,然而,我还是希望提出自己的想法,与不同意见的人进行探讨。

寻找一个伴侣结婚并发展一个家庭是一个很平常的事,这对普通人来说似乎没有什么好说的。然而,我自己却必须思考,我到底要寻找什么样的伴侣?我希望寻找的是一个能不断追求进步的对象,虽然我老和朋友说,她至少必须本科毕业,甚至硕士毕业。然而,这些其实都不是我真正要的。所谓“不断追求进步”,是指她对世界的局势以及一些重要时间和知识的发展都有一定的了解。

有朋友批评我说我这是在找知己而不是妻子。我并不以为然。很明显的,结婚的目的就是要组织家庭。然而,组织家庭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对大部分人而言就是养育孩子,希望将来老是时候有妻子陪伴,孩子照顾。这当然很对,只是,我还有自己的追求,那就是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对很多人来说,这一般只意味着让子女懂得华语而已。然而,这对我而言,确实完全不足够的。“懂得华语”只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皮毛而已。中华文化,包含的是她的历史,她的艺术,以及她的发展。中华文明历史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先人的智慧;中华文化的艺术包含了中华民族的生活、处事以及思考的方式【要仔细的分析中华文化的艺术,恐怕不是这个博客能达到的。我的看法是中华文化的最高艺术在于对管家、儒家、道家、法家的灵活运用】;中华文化的发展在于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社会问题--爱面子与拉关系恐怕是最严重的问题。我认为,这其实是促进中华民族热爱教育,也是制约中华民族教育的原因。

现在开始由结婚(或组织家庭)的问题转向教育问题了。

我们的祖先一直都认为,为了建立文明有序的社会,关键在于教化,即教导民众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耕种和生活。根据梁文道在《读书八分钟》里讲解“通胜”时,就指出“通胜”就是古代的百科全书。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通胜”这种书已经和城市的生活脱节了。我认为,如今还被用来制定喜庆节日,也实在缺乏实际意义,要说一个重要的意义恐怕就是对传统的保持。然而,我有时候实在怀疑,我们的先人根据当时的情况制定了一个很好的百科全书,难道我们今天该做的不是制定适应于现代生活和未来生活的百科全书,而还在守着古代的书?

制定一本现代百科来进行教育是很有必要的。然而,我们的教育到底应当关注什么,现在太夜了,我下回再谈。

2006年9月18日星期一


惠州会馆 142 周年晚宴


今天 (2006.9.17) 晚上参加了马来西亚惠州会馆第 142 周年纪念晚宴。晚宴的特刊如下:



和往常一样,又是一个吵闹的晚餐宴会。食物还算不错,然而,广播声音太吵闹了。我对这种高贝分的广播非常痛恨,这种广播即对大家听觉健康没有好处,又妨碍宴席上的宾客谈话交流。我认为这就是《秋雨时分》中提到的违反“道德公德”的一种行为。然而这种行为好像在各种场合中,如结婚酒席、同学聚会等蔓延开来,好像不吵闹就不像个聚会。

然而,我却完全不同意,以至于我必需开始向朋友指出:“如果你打算举办这样的婚礼,那么我最多红包到,我人不会到的。”我参加朋友的婚礼,除了要祝贺他的良缘外,就是和许久没有见面的朋友聊聊天,而如今的结婚酒席弄得像演唱会,台上的“艺人”怕死台下的人不听或看他们的表演,就把声音弄得大大声,让台下的人想说话也说不成。

说我没人情味也好,说我不通人情世故也好,然而,无论如何我不愿意受这种罪。

再回到今天的惠州晚宴,晚宴上的演讲嘉宾,除了中国大使馆的人员以外,只有会长何日新是完全用客家话演讲,其他的所谓“惠州同乡”都是用华语演讲--这实在说不过去--这还算什么惠州人的晚宴?

在今天的马来西亚,有一些人特别要强调华人应该讲普通话。然而我并不赞同这种说法。华人是由各个地方的人组成,我是惠阳客家人,你可能是福建闽南人,那么因为我不会闽南的关系,我们用普通话交流。可是,如果我遇到一个会粤语的人,他愿意用粤语和我交谈,我也一样乐于用粤语和他交谈。为什么要用方言,不用普通话?就因为方言更亲切!这也没有反对华人团结的意思。

我估计许多到过北京的人就有这样的感觉,就算他在北京呆了很长时间,他可能还是不被北京人接受(除非他北京化了)。原因在于他虽然懂普通话,他并不懂北京土话。“土话”就是一种方言?一方水土样一方人,方言是有生命的。我们需要的并不是阻止方言,而是认识方言。在马来西亚,我是一个只懂普通话、粤语和客家话(不纯熟)的人,然而,正因为我懂得各种方言,我才能对这些方言都有亲切感,也能尊敬各乡土的人。反观那些强调单一语言的人,他们的思想必然狭隘,因为他们的心中缺乏包容。他们以为大家讲同样的话,心就相同,可是,许多贪官也讲普通话,而且还很会讲话,这并没有妨碍他们窃取人民和国家的财产。

另外,我热爱中华文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她的多元化--一个多元化的文化才会丰富和有生命力,才值得我们热爱和发扬。

2006年9月11日星期一

今天 (2006.9.9) 有数位国际野生动物组织 (WWF) 的人员到我所居住的地区向我们宣传关于环境保护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


  • 我们都希望自己和下一代还能看到各种动物,如老虎能继续生存下去;
  • 森林在以每年 37 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面积在消失。


所以他们希望我们能每年最少赞助 120 块钱来支持本地的 WWF 的运作。

我用“不感兴趣”的理由拒绝了捐助。我知道自己的不支持态度可能有点问题,然而,我了解在我所处的地方,支持这种好的非政府组织是没有多少意义的。以下稍微作一点说明:


  • 政府虽然通过免税支持这种捐款,然而,政府却在全国各地发展地产,破坏环境。政府的地产开放项目除了富了官僚和地产商,我实在想不出对谁有好处?这些官僚和地产商身家百万,都在破坏环境。他们不为自己的子孙着想,为什么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生活刚刚过得去,要为这些官僚和地产商着想?
  • 有人会说,大部分人都不是富人嘛,你那里能因为几个富人而不支持环境保护的公益活动呢?不!也不是为了几个富人。其实,破坏环境和杀害野生动物的,除了富人,根本的原因是一般的老百姓。这些人常常为了虚荣,购买动物皮制成的衣物或用具,不断搬更大的房子,也有的人吃老虎来壮阳等等,这些都助长了环境的破坏和动物失去他们的居住环境。我为什么要为这些人来保护环境?


最后,我想说说我的想法,我们只有让那些破坏环境和杀害野生动物的坏蛋受到惩罚,这样才能真正起到环境和动物保护的作用。当每个人都在崇拜发展和致富的时候,保护环境是没有意义的。要保护环境,我们能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不生孩子,地球上少几个占用地球资源的人,也就让地球少一点被破坏。我又没有吃野味、又只穿普通衣物,除了比较喜欢买书(所以我对森林破坏是有点责任)、上网(我的电脑通常三四年才换一次,所以对环境的污染的责任并不算很重)以外,基本没有做特别破坏环境的事了。不破坏,基本上就算是尽了环境保护的责任,所以我应该问心无愧。

评论:当澳洲的鳄鱼先生 Steve Irwin 为宣扬环境保护牺牲了,而我不但没参与环境保护,还给出这么多的借口,肯定是必需受到批评的。然而,我更认为,保护环境的重点是控制发展,研发可循环经济,如果上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不认为“支持保护环境”是有意义的。这就像当很多人减肥的目的不正确,他们减肥也就自然很难有效果。

2006年8月23日星期三

今天在参加了学院一个无聊的“十年展望报告”会后,回家看了看从图书馆借了相当久,在桌子上摆放着的《Foundations of Modern Cosmology》(第二版)。书的序言中提到:这本书原来是根据 Virginia 大学的 liberal arts (我不知道其正式的中文翻译,姑且称之艺术类吧)的教学讲义来的。书的第一章介绍了各地方关于宇宙起源的古代传说,其中提到了中国的盘古和女娲。有这么多传说?如何辨别什么是科学的,什么是非科学的?这一章很快就告诉我们:“实验!”英国有名的哲学家 Sir Francis Bacon 在十六世纪就提出了科学的准则。从那开始就有了所谓“归纳”对垒“推导”的争论,以及波普尔的“否证论”。

所谓科学,其实就是“猜测”与“验证”相结合的方法论。一些泛文化论的人会告诉大家“一切理论都是平等的”。可是,问题出现在文艺理论或者古代传说无法让相信它们的人创造出飞机,而科学的知识让工程师创造出能飞天的飞机和火箭!科学是通过理论的提出,并加以验证,从而发明创造的。

书的第二章更介绍了古代的人如何根据天文观测整理出各种宇宙学理论。第三章除了介绍了牛顿的三大物理定律,更在 66 页告诉我们“牛顿从来没有提到脑袋被苹果所击中,之所以有这么一个传说,可能是因为牛顿的一个年轻朋友和他一起喝茶时,听到牛顿回忆自己从看到苹果掉下来联想到万有引力。然而这本生也可能是一个传说,结果可能是以讹传讹。”

第四章开始进入宇宙学的内容了,光、星体的生命、相对论与宇宙学原理、黑洞、暗能量(dark energy)、膨胀的宇宙、大爆炸理论(贝尔实验室的 Arbi Penzias 和 Robert Wilson 就是因为背景辐射的发现(1964)而得到诺贝尔奖)、宇宙模型的检验等都有介绍。第十五章开始介绍宇宙学的挑战:暗物质与大尺度结构、膨胀宇宙 (Inflationary Universe)、时间的特性等,可惜我都没有时间仔细看完了。

我常常告诉我的朋友们我很忙,可是我为什么不是花时间准备自己的科目,而是花时间在这些课外的读物上,我现在教着数学和电脑的科目,这样一本书到底有什么用?

这个问题我可以这样回答:

  • 做文艺工作的人并不是从书本上得到灵感的,他们常常需要观察社会发生的事情,甚至阅读科学书籍,了解一下科学家到底在干些什么,同理教电脑和数学的人也需要了解其他学科。电脑的功用是信息资料管理,缺乏对资料的了解又如何进行管理呢?
  • 一些人虽然创造了很了不起的成就,譬如数学界最伟大的人物 Alexandre Grothendieck,可惜他就是对社会的结构缺乏了解而走向反政府和社会的道路。我认为他之所以做出错误的选择就在于他虽然数学好,但是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并没有掌握。
  • 我并不知道大部分家长是如何思考的,但是,根据我认为聪明的家长会鼓励儿女进行各种尝试(当然,这些尝试必需是合法的以及对自己和社会有益的,例如游荡虽然是合法的,但是对任何人都无益),学习各种知识。
  • 只有掌握各种知识才能对自己掌握的知识在当今复杂的社会中的地位有更充分的了解。


我不知道我的说法是不是具有说服力,但是我相信,就算很忙,花时间学习各种知识,要比花时间在过度准备自己的科目上对自己和学生的收获要来得大。因为我可以将各种知识结合到教学中,扩大学生的视野。

上面我不是提到一个无聊的十年展望报告会吗?为什么我说它无聊?因为这个报告会上,管理层试图展示他们希望在私人教育市场上成为一支独秀的私人大学(目前它只是学院)。这些管理层似乎还把注意力放在教学上--这好像是教育的目的,可是他们没有思考到这样的问题:如果一间教育机构培养出来的人在毕业后发现他们所学的东西已经过时,那么他们花那么多精力又能得到什么回报呢?这除了增加社会成本以外,还能带来什么呢?

所以,我觉得教育机构不能强调自己的目标是教育,而应该是结合研究的教育!只有认识到研究创新的学生,他们出到社会,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然而,对于私人学院,他们太强调对教师的压榨了(与任何资本市场的机构一样,只是没有许多资本市场(尤其是房地产)那么黑暗而已),很长的教学工作妨碍了教师进行研究,从而也妨碍了教师将新知识传播给学生。然而,把学生当成可以为所欲为的顾客也妨碍了教师对学生正确的教导,为了让学生满意,教师只能强调考试。老师有时还被逼要为学生作弊,这点 Steven D. Levitt 和 Stephen J. Dubner 的《Freakonomics》一书有提到。结果,学生成了被考试题目的人,而不是进行思考的人。当牛津大学也被逼就范,你就知道问题有多严重了。

2006年8月12日星期六

最近看了第九部的柯南电影,觉得还不错。在网上看到不少批评声,但是对于网上这些缺乏建设的批评已经不太在意了。

首先,它的质量就非常的吸引人。这是柯南、小兰等在船上看西洋的情景:


这是柯南电影的题目:《水平线上的阴谋》


我最喜欢的认为就是灰原·哀。她太有魅力了!


园子是《名侦探柯南》其中一个最搞笑的家伙。估计你也注意到字幕不是中文的吧?是啊!我不知道如何从大陆下载中文的版本。


这几为就是米花镇的少年侦探团的成员:柯南、灰原、步美、元太、光彦。


喜欢《名侦探柯南》的原因是因为它好笑。虽然推理很不严密,但是少年侦探团、毛利小五郎、圆子等为漫画和卡通增添了许多笑话。对于一个充满挫折、失望的社会,看一个好笑的卡通也算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方法。

有个日本的政棍说“日本可以通过动画来让亚洲人喜欢日本”。看日本动画就会喜欢日本吗?这个日本政棍也太天真了吧?日本在二战中杀了那么多的中国人、韩国人、东南亚人、美国人,如今只记得自己被美国用原子弹教训了,完全抹杀对世界造成的伤害,照样把甲级战犯当神来拜。我能不痛恨日本人吗?

看日本卡通只不过是一种娱乐。娱乐,在某种程度来说是无国界的。我也爱看大陆的漫画和卡通,如《学问猫》(北京的?)和《嘀(?)笃小和尚》(上海的?),只是在大马很难看到,在网上也难找到,如此而已。

然而,看卡通也不一定只有欢笑,没有收获的。例如在《名侦探柯南》电影《贝克街的幽灵》就试图反映日本出现政客、财团父传子所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虽然不深入,但是,也是有启发意义的,重要的是我们能从生活中各种事物发现值得思考的问题。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二零零四年中的时候,我尝试注册大陆的一个名校的 BBS,结果我被拒绝了,理由只因为我不是该校学生。同样地,我尝试注册凤凰卫视的 BBS,仍然是没有被接受。

这两件事给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这即让我质疑大陆的大学逐步走向封闭(事后的全大陆高校、网吧的整顿也确认了我的怀疑),还有,我也质疑凤凰卫视论坛的代表性--我注册了两回,两回都不成功,也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那么是什么人才能注册成功,到上面去放屁呢?这
实在令人怀疑。基于这点怀疑,我也不上凤卫视的 BBS 和博客了。

当然,对于不能上这些 BBS 我无所谓,因为我工作很忙,也没有时间到这些网站上去发表意见,我连自己客家人的 BBS都很久没去了(实在惭愧)。

今天特别提到这些不过是要说明我对大陆大学和传媒缺乏透明度和开放表达失望而已。

2006年7月20日星期四

我的朋友都说自己太忙了,没有时间写博客。我自己虽然也忙,但是还是偶尔抽空来写写博客,无他,只不过要抒发一下,理清自己的思绪,也希望能让人分享一下我的经历与看法。

我最近忙学习 Python,这切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编程语言。很高兴的看到中国的 Python 高手在增长。我自己还是初手,刚下载了 Python 2.5 的中文手册,准备花时间阅读。这么一个手册,是通过 limodou 的博客发现的。这一点可以说明博客对于知识的传播是非常有用的。

然而,有些知识又是通过电视媒体来传播的,譬如余秋雨关于中华文化的讲座。虽然我极力推荐这个节目给我的朋友,可是,他们估计会因为工作太忙而不看凤凰卫视在晚上十一点播放的《秋雨时分》(吉隆坡时间)。余教授今天(2006.7.20)指出中华民族之所以称为中华民族,是因为他们信仰的中心就是“中华文化”。我首次从一位学者的口中听到这种说法,这种说法正是我的信仰。所以,虽然我有的朋友并非汉族,可是他们说汉语,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而努力,难道他们的血液能否认他们也是汉族吗?当然,他们也可以是其他民族,可是我认为中华文化最优秀的地方在于他的包容性以及他的文字--汉字。

2006年7月13日星期四

最近我的学院出现了一场办公室政治斗争。我受到的影响虽然不大,但是这也让我了解到了深圳的一位赵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当教书先生也无法避免许多世俗的事情。”

这件事情的开始是有一位教师甲自行删除部分教学材料而没有征求其他教师的意见,这给相关科目的老师制造了问题。甲因为没有教导学生相关科目所需要的预备知识,使学生在去上其他科目时缺乏足够的预备知识。于是,相关的老师动员起来开始向上级投诉,搞到满城风雨。

其实问题的原因很简单,如果甲能够多和同事良好的沟通,虚心地向同事讨论,而不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才是真正懂得如何教学的教师,这种问题是不会出现的。

所以说,教书,并不只是教与学,还应该掌握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我自知待人处事都很不足,但是我对待同事和朋友基本上是真诚的,因为我相信一点--他们都在努力学习和不断进步--因此我有许多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我认为,只有保持这种心态,我才能不断进步。

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作为自由软件的坚定支持者,我对联想只支持微软而不支持 Linux(见 http://solidot.org/article.pl?sid=06/06/03/043205)深表遗憾。我又少了一个电脑品牌的选择。

中国台湾的洪朝贵写了一篇《臺灣人, 你選錯邊了!》《中国賣碗業被要求必須預先裝好食物》(英语)两篇文章来批评现在中国两个地区实行的政策不只是对自由软件的忽视,而且是为像微软这样的近乎垄断的公司作伥(为虎作伥)。

这里说一下为什么我那么痛恨微软:我本来也用微软的产品,随着瘟XP的出现,微软的系统确实稳定了许多。可是,我喜欢用 GNU/Linux,也习惯GNU/Linux下的各种指令。许多人批评 GNU/Linux难学,这我也不否认,但是令我痛恨的是许多人自以为会用点微软以后就以为自己是电脑高手,什么报告都用微软的Word来写,连程序亦如此,结果当然无法编译。这是谁的错?在我看来,一是微软的错(因为他垄断,学生根本没有的选择操作系统),另一个则是社会的错(许多家长以为家里摆放一台电脑就是教育孩子,结果孩子喜欢微软的一个重要愿意不过是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游戏好玩,而玩游戏是很难让孩子学到什么东西的)。

另外叫我痛恨微软的原因是微软的软件很贵,服务却很差。许多使用微软的系统或Office的人遇到问题并不自己解决而是来找我。我又不是微软的雇员,就算我会,难道我有责任为微软解决问题吗?他们既然觉得微软的产品容易使用,那么应当自己解决问题,我使用GNU/Linux也是自己解决问题的。

每一个人都有权利选择他自己喜欢的系统,我习惯GNU/Linux,它对我而言比微软容易使用,我希望政府与电脑制造商能尊重我们这些用户。

【2006.8.23 补充:近来大陆的 solidot.org 的链接是越来越困难。看来中国的经济成长大于 10%,但是网络速度就以每个月 10% 下降。】

2006年5月26日星期五

2004 年 7 月 11 日的时候在这个博客上纪录了我成功安装 GNOME 2.6 的事情。我喜欢自己编译程序,于安装 GNOME 2.6 亦如此,是通过 GARNOME 来编译的。我是先发掘 KDE 的 Konstruct 的威力,才发现 GNOME 的 GARNOME 的威力,即将 GNOME 由原代码编译出可执行程序。当时,我认为 GNOME 和 KDE 确实都是优秀的桌面系统。然而,在我只有 128M 内存的系统上,这两个桌面系统显得太慢了。我只好将很多有趣好玩的功能去掉。当时我希望努力掌握 KDE 和 GNOME 用它们来作为科学研究的平台。

2004 年 10 月 16 日。GNOME 2.8 登场了。它确实迷人。利用 GARNOME,我成功编译 GNOME 2.8。它比 GNOME 2.6 快。可是 GNOME 2.8 的文档有问题,GNOME HELP 无法找到某些帮助文件,也没有控制面板(当 GNOME 2.8.1 出现时,我发现,这其实是因为原文件中的 XML 格式有问题造成)。比较起无法显示向量字体的 KDE 3.3 (这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升级我的 RedHat 9.0 的 FreeType2 库。然而,我还是得怪 Konstruct 没有提醒我更新我的 FreeType2 库。),我认为我以后还是使用 GNOME 为好。

然而,不久,在 2004 年 11 月 18 日,我就发现 GNOME 2.8.0 (Garnome-build) 有许多毛病。其中一个是 gedit 在中文环境下会无缘无故失去文本选取功能。非中文环境似乎又没有这样的问题。我在 linuxforum 和 linuxquestions 询问了一下,洋人没有碰到这样的问题。我后来在
bluefish 也遇到类似问题,检察代码后发现到,可能和 GTK+-2.X 有关。我向 GNOME 的 bugzilla 报告,GNOME 的专家认为这可能和我使用的中文输入法有关系,我使用的是 XSIM。但是,叫我不满的是,我使用 KDE 的 kedit 有没有这样的问题。然而,我后来发现使用 SCIM,
gedit 和 bluefish 都没有任何问题,因此 XSIM 显然和 GTK2 不协调。

至于 GTK+-2.4.13,我发现 gtk-demo 的毛病,这个毛病在网上查不到:双击 Change Display 的选项,一个对话框就会出现,选择右边的 close 按钮,这就会导致 core dump。于是,我对 GNOME 又失去了信心(重点是:一个系统的中文处理对我非常重要,GNOME 如果缺乏良好的中文处理能力,这是我很难接受的),觉得 GTK 和 GNOME 依然有许多毛病。我自己很想把它们的毛病改过来(都是开源软件),但是我以来没有时间,以来缺乏能力,直到今天都只是想想而已,没有任何行动。

后来,我删除了 GNOME 和 GTK,然后,从新安装 GTK-2.8。然而, GTK-2.8 还是没有解决我上面所说的 gtk-demo 毛病。然而,gtk-demo 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程序,存在这样的毛病影响不大。在汉化了我的 Emacs 后,我可以用 XSIM 在 Emacs 下输入中文了,不需要再倚赖 gedit,有时 Emacs 不好使的时候,就用 QTinyEditor。

编辑中英文问题解决了以后,我又尝试了几种视窗管理器。我最终选择了 FVWM 2.5。以前我使用过 FVWM 2.4 感觉很好,如今 FVWM 2.5 给我的感觉简直就是漂亮!使用 FVWM 2.5 即省内存,又快速,让我真正回到了 UNIX 的世界。为了争取顾客,许多 Linux 版本都采用 GNOME 或 KDE,可是对于我这个用了 Linux 这么久的人而言,GNOME 和 KDE 与 UNIX 所强调的 ``小就是美'' (Small is Beautiful) 和脚本编写完全背道而驰,令我对 GNOME、KDE、Enlightenment 等失去兴趣。以下是我的 FVWM 2.5 的一个屏幕捕捉:



注:上面提到的博客日志原来用英文纪录(当时为了让洋人也看看,所以采用英文),然而,因为我决定将博客完全汉化,所有英文句子(引用除外)和段落,一律删除。汉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我想用最优美的文字--汉字,来写自己的博客。

2006年5月14日星期日

昨天为了开会回中学母校,会议结束以后和老师聊了几句以后,上图书馆看,
结果发现到图书馆完全改变了。由从前的开放式借阅,改为封闭式借阅,从前
的杂志看不见了,从前的风扇也改为空调了。这实在令我失望。想当初,我就
是因为可以自由进入图书馆自由翻阅书本,我才能累积出现在的知识。可惜我
的校友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校长在请这回母校的时候也许没有翻查过我过去的纪录。我当年就是其中一个
发动初中三第二班上书抗议学校在图书馆安装空调的人之一。签名的人都叫到
校长室训话,在得知没有这回事以后,只要安静的让校长骂一顿,然后到训导
处去记一个小过。我不知道和我当时一块发动这个上书运动的人怎么样了,但
是我对这件事是坚持的。

学校的学费因为全面安装空调而由我们当时的一百块钱上调到二百多块钱。以
前我的母校就被个别人批评为贵族学校,可惜现在确实变得有点贵族气息了。
我从来不认为装空调对学习有任何帮助,要不然,我当年班上的同学不会出现
许多博士。学习完全来自兴趣,如果学习是要靠老师的喂哺,还有空调环境,
那么这样培养出来的新一代也不见的会有出息。

2006年3月13日星期一

我们也许羡慕大陆的软件自由的盗版,可是如果看到以下的新闻,不知道又有何
感想?

http://solidot.org/article.php/20060312072812543

这位朋友写道,在浏览一些网页时,他的浏览器总会莫名弹出一些广告窗口,
而这些窗口不像是他浏览的网站弹出的,最终他确定这是他的服务商河南网通恶
意添加的弹窗。

他还对此事进行了追踪,发现广告中涉及的有新浪竞价、太极链、TOM等广告联
盟的内容,并获取了广告发布者使用的上述合作联盟的合作ID. 并且怀疑是网通
员工利用工作之便加入的个人广告 ID 获取收益。这些弹窗的URL均以
http://219.157.148. 开头。

另外,月光博客也有一篇名为《获取了电信恶意弹出广告的罪证》的文章详细描
述了他使用电信ADSL宽带在上网时也有莫名弹窗出现,访问他个人的博客网站
www.williamlong.info 也有弹窗,最终他发现是被深圳电信局从路由器那里加入了
恶意代码。

他写道,“我再执行tracert www.williamlong.info,发现经过的第一个路由器是
219.133.6.1,很显然,深圳电信局在219.133.6.1这个路由器上安放了这段流氓代
码,强行弹出网络广告,其网络广告的服务器219.133.33.41也是深圳电信的。”

2005年5月11日星期三

【针对一下一篇关于《打破信仰》的文章,我提出了《坚持信仰》供我们中华儿
女思考。 2005.5.11】

黄翰铭。《打破信仰》。星洲日报(马来西亚) 2005.5.5(四)

后来我才发现,每个人都有些信仰。也许不是宗教信仰,但那种坚信自己的信念
是正确的、高尚的、不经发付质疑即义无反顾毫无保留坚信不疑的心态,其实和
宗教信仰,没有太大的本质上的差异。

【评:每个人都应该有某种信仰的。如果没有,那么他的生活必然没有方向。但
是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信仰进行检视,这是对的。从一个唯物主义者
的观点,我们通过比较理论推测和实际效果对自己的所相信的原则进行检验。】

曾经,我的信仰是“华人必需学华语”。我是独中生,从小即被教导“不懂华语
的华人是可耻的”、“香蕉人是可笑的”。可是,我的信仰在大学时期受到挑战。
有一次,有个美国华裔同学吐露他想学中文,向来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我,
马上承诺给他免费补习,并用孺子可教的表情告诉他,华人当然要学华语。

【注:在马来西亚,独中生的指“华文独立中学”的学生,这些中学以中文为媒
介语,教导各科。而政府学校则以马来语为教学媒介语。】

【评:我认为“华人必需学华语”并没有错,问题只在于你如何判断什么是“华
人”?什么是“华裔”。在我的定义中“华人”是具备能说中国任何一种方言的
人(许多人认为华人一定要会普通话,这是不对的,因为华人指的是炎黄的子孙,
而在乡下地区的老百姓并不一定能说普通话,而这些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华人。)
并且具备中华文化信仰(即以儒家思想为主,佛道法墨为辅的信仰)的才能算的
上是一个“华人”。像李登辉这种日本走狗就绝对不是“华人”,而只是中国台
湾省的一个居民而已。然而李登辉却是“华裔”,因为他具有“中国血统”,这
就是“华裔”的定义。因此,“不懂华语的华人是可耻的”是对的,作为“华人
”,语言是基本的。那么认为“香蕉人是可笑的”有没有错呢?从华人的观点出
发,也是无可厚非的。穆斯林坚持自己的孩子必需是穆斯林,基督教徒也让自己
的孩子成为教友,那么为什么中华民族就不可以坚持自己的子孙必需学习华语?】

这位同学很反感。他不认为学习华语是华人的责任;他学华语,只是方便和其他
华人交流。我听了他如此大言不惭的论调而感到震惊。华人学华语是天经地义的
事,不应该带任何目的的。用如此趋炎附势、功力主义的心态学华语,正是我不
屑的。

我们针对“学母语是否每个人的天职”的论点,激辩了半天。我们的辩论是这样
的:

他说:为什么学母语是天职?这个规矩是谁定的?
我说:有些语文已经濒临灭亡,因为没有人传承。联合国文教科组织那么努力地
保留这些语文,可见每一种语文一定有的存在的价值。而语言不是应该由
自己的民族传承的吗?(请注意,我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

【评:但是只需这样说不就完了吗:学母语是天职,这是华人的祖先规定的!你
的父母既然背叛了祖先,而你更加继承了对祖先的背叛,以当美国人为荣,
你不是华人,你只不过的一个美国人,不学华语也无所谓。】

他说:华语那么多人学,不需要我来传承。
我说:语言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感情和历史,惟有通过母语,你才可以更了解自己
的历史,你的民族的苦难和光荣,你才会活得有尊严。由别的语言看自己
民族的历史,始终隔着一层,而且也是以别人的角度去看事情。
他说:如果我根本不想知道自己民族的历史呢?我是美国人,我熟读美国历史,
以美国为荣。这时我的身份认同。
我说:一个人如果失去民族的根,不会活得有尊严。

【评:那个美国人凭什么说中华民族是“自己民族”?他最多只能说:“我祖先
的民族,因为他自己不是华人。”他的父母既然放弃了尊严,你有如何能
要求他有尊严?当然对他美国人而言,他是有尊严的。】

他说:我们时候以追求快乐为依归?
我说:是。

【评:这就说错了。人是活在社会当中,我们应当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
下”为依归。许多人为了自己的快乐,而把痛苦建筑在别人身上,从而引
发无穷无尽的痛苦。如:日本侵华、官员贪污。】

他说:那么,如果我的国家身份认同令我快乐,为什么非要强调我是华人?还有,
母语怎么定义?我的父母从小就和我讲英语。英语是否我的母语?

【评:根据我上面的推理,可以知道他们这样辩论下去并没有多大意义。针对什
么是母语,这当然由我们的祖先决定。该美国人的父母早就忘祖了,作者
有何必浪费口水?我一向拒绝和这种香蕉人谈话就是基于这个原因。有些
所谓“开通”的人认为所有的人应该受到尊重,我倒觉得他具有黄皮肤,
骨子里就是美国人,称呼他为香蕉人并没有什么问题。使用这样的名词也
告诉我们自己,我们绝对不可以为其他文化培养孩子,而只能为中华文化
的强大培养生力军。】

我说:这得看你身上流着的是什么血。
他说:有许多美国人身上流着多种不同民族的血,那么这些混血儿是否应该每种
语言都学呢?

【评:理论上,是的。譬如说,我是汉人,我的父亲是客家人,母亲是福建人,
我虽然只能说汉语,却还认识客家话和闽南话。】

我接近词穷。那次不欢而散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我仍然认为自己是绝对正确的。
可是,这次辩论毕竟开启了一扇怀疑之门。我思考起“华人必需学华语”的绝对
性,开始了打破信仰的痛苦过程。

我发现,自己虽然每天开口闭口崇尚理性,不能接受“不能华裔,要毫无保留地
相信神”的那种宗教论调,自己却原来也有信仰的盲点。我对华人华语的信仰,
让我感觉超然,自觉是个有民族情操的人,并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审判别人。其
实,我根本没有好好思考过自己的信仰。今天,我还是一样热爱华语,只是心态
上有了很大的不同。学华语,是因为这是一种很魅力的语言,我可以通过它认识
苏东坡、李白、张爱玲。学华语,是因为我个人想要更了解我祖辈的历史。反正,
学华语可以有任何原因,但不必认为这是“天职”。

【评:不但学华语是华人的天职,秉承并发扬中华文化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天职】

当然,我不敢说我现在的观点一定是对的。你可以认为学母语是天职,但是你的
观点的经过理性思考,说的出理由,而不是充满感情却缺乏理据的呼唤。

【评:文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感情。否则我们的先人何必在秦朝焚书坑儒的时
代,冒着巨大的危险,来保护经典的传承?如果说他们当时就想到了文化
多元性的重要,那是自欺欺人。为文化牺牲的人,都是对这个文化充满感
情的。中华文化的伟大在于他的保罗万象,他以家庭作为基本单位,构造
了一个和谐而温馨的社会,以道家和佛家思想为辅,使得我们在逆境中能
够心情平静,也以法家为辅,使得我们在全球化中能够和任何人竞争。就
算,中华文化还有其不足之处,难道我们忘了祖先的教悔:“他山之石可
以攻玉”?作为子孙的我们,难道不应该有所坚持和有所进步?所以,坚
持信仰!只有坚持到底的人们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2005年4月19日星期二

西方人总以为中国对日示威都是中国政府煽动的,就像中国人老以为西方人都只说英语一样荒谬,可是这种荒谬是无法消除的。什么时候让日本军人把西方人的婴儿抛在空中刺杀,入侵他们的国家的时候,只在历史书上说自己是因为“事变”而“进入”,那时候,西方人也许才能体会为什么华人那么痛恨日本人。

因为西方人太自以为是了,而中国人又太崇美国、太井底之蛙了。

2005年1月16日星期日

纪念二舅
2005.01.15

昨天(2005.01.14)二舅因心脏病逝世。二舅因为居住
异地,只有每年的节假日才有机会见到他老人家,除了知
道他是脾气比较大以外,对他并不很了解。

我对二舅的认识都来自于母亲的叙述。二舅是一个很顽固
的人,自小便如此,也因此挨了外公不少的藤鞭。但是,
他好叫朋友,个性大方直率,有毅力,而且不赌钱。可惜
就是染上了烟瘾(后来基于健康理由,说戒就戒)。二舅
不但个性大方直率,而且对兄弟姐妹都很好,继承了父亲
的财产后公平的分配给兄弟姐妹们,所以非常受到敬重。

这么一位尽管平凡但是正直老实的好人就这么离开人世了,
不免令我有点伤感,尽管感情并不深厚,却也希望他安息。
二舅,我给您鞠躬。

纪念二伯
2005.01.15

二伯在我读中学时过世的,如今恐怕也有十七年的光景了。

二伯是一位传统的华人,非常重视亲情,要求我知道亲与
戚之别,也要求我关心亲人。不但如此,更要求我不要忘
了自己是广东省惠阳县淡水圩周田村廖家第二十五带传人。
我生病时,二伯会带求来的符制成符水让我喝下,尽管迷
信,却表现出对我的关心。

如今我考得高等学位,如果他老人家泉下有知,也会感到
欣慰。我希望通过更大的努力,获取更多的知识,努力学
习中华文化,建立更优秀的廖家传统,才不辜负他对我这
位侄儿的期望与关心。




2004年9月18日星期六

今天参加了一间华文小学的筹款晚宴。晚宴的前半部分是对捐钱人士的致
谢, 可是后半部分却是震耳欲聋的流行歌曲表演。

如果说支持公益的人士应当获得娱乐,这我也不反对。但是,难道在一个
以一百贝分以上的音量来播放歌曲环境是一种享受,是对支持华文教育人
士的报答?

这我实在不能苟同。我支持华文教育是因为我相信华文教育是中华文化传
播的一个机构。“震耳欲聋的流行歌曲表演”对我来说并不是答谢我对华
文教育的支持。

如果说要支持华文教育就必需支持吵闹的流行音乐,那么很抱歉,我选择
不支持华文教育,让音乐与唱片公司去支持华文教育好了。我不希望自己
的孩子是在流行音乐下培养出来的。

学校的主办单位弄出这样糟糕的晚宴,实在叫我失望。

2003年8月7日星期四

我在 2003 年的时候发现博客这东西,当时还不知道如何在
GNU/Linux 下输入中文,所以用英文输入。如今,我能很方
便地在 GNU/Linux 输入中文了。这得感谢 XSIM 输入法的
作者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xsim/)、自由软件基金
(FSF)、Redhat 公司(我仍然使用着 Redhat 9.0)以及许许多
多在网上讲解如何将汉化 GNU/Linux 的人们。

当年我刚毕业不久,趁失业期间上网学习电脑知识,同时希
望能够学到能用于整理百科全书的知识。可惜,我在读大学
期间与电脑世界隔绝了那么久,为了弥补自己的电脑知识,
我在失业期间把精力都集中于学习电脑方面的知识,忽略了
科学方面的学习(找到工作后有没有时间学习,这就是人生
的无奈)。当然,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学习电脑就是为了整
理出自己的一套百科全书,因此在当时的日志上用英语写到:

---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published anything on the net. I
think I will write down my plan for the future. The following
are some of the things I wish to do in my life:

(a) to learn science.

(b) to use science.

(c) to write an encyclopaedia.

I think in my future articles, I will be discussing the science
subjects I learned and how they are useful in my life. I hope
with the knowledge I learn, I would be able to write an
encyclopaedia of science, and hopefully contributing it to the
debian community (www.debian.org).

---

然而,我却发现 Wales 和 Sanger 居然在 2001 年已经创
建了属于全世界的百科全书--维奇百科。这实在让我为
自己的“多说不做”感到惭愧。然而,我也为世界有为知
识(包括软件)的传播与共享的人而感到高兴和激动。

我也希望能为知识的共享而努力。然而世界各国为了商家
们的利益,开始设置各种知识产权法令,这可能让“知识”
被某些大公司垄断,这不尽令我担心大公司通过“知识产
权”控制世界。

另外,作为堂堂的炎黄子孙,我看到华人社会如今日趋洋
化,失去对中华文化的自豪与热爱,我也非常担心。于是
我将这个原来叫“我的人生”的博客改为“先天下之忧而
忧”。

我忧心大公司成为新的帝国,也担心中华文化的发展。我
深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我必须争取和维护自
由,热爱与发扬自己的文化。要发扬文化就要用这个文化
最灿烂的文字写出最有意义的东西,所以我的日志将基本
上完全以中文这种我认为世界上最优美的文字书写。

【于 2006 年 2 月 27 日修改】